黄呀么黄发财

【周黄】关于复合成功可能性的分析调查(一)

01
此时,咖啡厅里正播着陈奕迅的好久不见。
旋律悠扬,低沉的男声浅浅吟唱,像是在把一段时隔多年的记忆,从一张落了灰的老照片里娓娓道来。
周泽楷眯了眯眼,午后的阳光透过玻璃,依然有些刺眼,但咖啡厅里的空调温度很低,隔绝了那灼人的温度,同时又给人一种阳光就是这样冰冷的错觉。
距离约定好的时间还有一分钟。透过这扇玻璃,能看到S市的车水马龙。过路的人往往行色匆匆地,从他的眼眸里一闪而过。周泽楷一边望着窗外,一边若有所思。好像是要在这成千上万过路的人中,找到那个也许素未谋面,又不曾交换过姓名,却和他有约的人。
这个约,说起来就俗套的很了。婚姻大事这种事,一向是皇帝不急太监急的。往往本人还没有要发展一段长久的稳定的婚姻关系的意愿,父母就忧心忡忡地担心起来——这大概就是相亲的起源,也是他为什么会在这里的原因。
对于这件事,他向来持一种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,并不过分期待,也不做任何反抗,于是在对方眼里,就显得有些漫不经心。再加上他说话不多,纵使第一眼再惊艳,也在更加漫长的交流中消磨了。
周泽楷拿起手边的咖啡,轻啜了一口。苦涩的味道在他的味蕾上蔓延开来。他抬眼看了看钟,离约好的时间已经过去。秒针哒哒地行走,像是一个步履轻盈的小孩,从不为任何事情烦恼,也不为任何人停留。
周泽楷一瞬不瞬的盯着挂钟,仿佛看入了神。
这时,咖啡店的门被推开,挂在门口的风铃叮叮当当的响了起来。
年轻人先是在门口张望了一会儿,又转过头去和店员说了几句话,看样子像是在询问些什么。年轻人很是健谈,也不知道说了些什么,把年轻的女服务生逗得哈哈大笑。过了一会儿,女孩儿给他指了个方向,就见他往周泽楷这边走来。
周泽楷有轻微的近视,平时不太爱戴眼镜。所以刚开始,青年在他眼里只是一个模糊的轮廓。当他逐渐走进,这个模糊的轮廓就变得愈发清晰。好像有一双握着画笔的手,一笔一画地,为这个轮廓加上五官。
周泽楷不由得一怔,八年前,还在大学的他也曾经做过这样的事情,在R大郁郁葱葱的树荫下,描绘下不远处某个人的模样。
那个记忆中的少年身披晨光熹微,耀眼的像是被上帝亲吻过的造物,也是像现在这样,眼带笑意地向他走来。
分开的五年,周泽楷无数次的想象过岁月会赋予那个人怎样的变化——可能是眼尾长出细纹,也可能是在参加工作之后,因为公司的要求,把头发染成黑色……
现在,上天给了他这个机会,让他把那些仅存于脑海中的猜想一一验证——
眼前的人好像与记忆里的少年渐渐重合。
时间好像带走了他的一切,裹挟着少年青涩的感情一去经年。那段时光,或许是周泽楷不温不火的一生中,最接近沸点的时刻。然而现实过于冰冷,两人大概僵持了一年,彼此大概心照不宣,却默契地闭口不言。一如既往地在两人摇摇欲坠的感情上一意孤行地摞上砝码,却不知危楼将倾。直到最后,没有缘由地轰然倒塌。
那个人毕业,他出国,他们分手。
是以,无疾而终。
周泽楷时常会想到那个人赋予他的温暖,他觉得光靠那点回忆,就能暖一辈子了。有些人在回忆里风化,而在周泽楷这里,那个少年永远不朽。
周泽楷在记忆里搜寻,试图找到一个让彼此都不尴尬的,符合身份的称呼。
少天吗?不行,好像太过亲密了。黄少?好像谁都这么叫他。即使分开了,他也自私的不愿意用这种客套又生疏的口吻,成为他千万个点头之交之一。
他突然记不起来,在成为恋人之前,他都怎么叫他的了。
正当他苦苦思索而不得时,黄少天打破了沉默。
“好久不见。”
话音未落。
此时的歌曲正播到最后一句——
只是说一句,好久不见。
好像是谁把那句话又重复了一遍。
 
02
匆匆那年里王菲唱过,如果再见不能红着眼,是否还能红着脸?他们之间,两者皆非。
那句好久不见之后,两个人同时陷入了沉默。
这种沉默,两人在五年前也经历过一次。
那时候,毕业典礼刚刚结束。
黄少天平日里是个积极分子,社团学生会样样不落,对学弟学妹也很照顾,在学校也算是一个风云人物。这一毕业,来找他拍合照的人排成了一条长龙。老教授推了推眼镜,看了看那堪称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队伍,调侃道:“可以啊少天,这阵仗,跟当年你叶修毕业的时候有的比啊。”
黄少天却有些心不在焉的。老教授见他没有说话,以为是毕业了,要和朝夕相处的朋友们分开,伤心在所难免。他在这教书十几年,早就看惯了,又安慰了几句,就悄悄走开了。
黄少天确实是心烦意乱,但并不是因为这个。他走在校园的主干道上,每走几步就遇上个人,攀肩搭背地要和他合照留言。他一一应允,但真正熟悉他的人都知道,他的沉默来的不正常。
这份不正常,来源于周泽楷。
那个在他人口中帅的人神共愤的天菜帅哥,那个被CS系奉为叶修第二的冰山学神。
他身上被贴了那么多的标签。
除了黄少天的男朋友。这个身份,除了他和他,没有第三个人知晓。
不会有人想到,那个在旁人眼中跟他南辕北辙的人,曾经与他在没有其他人的宿舍里,做过多么亲密无间的事。
毕竟在他人眼里,他们连朋友都不是。
这份禁忌的感情向来不见天日,像是一柱变异的植物,在阴暗潮湿的角落里,靠着零星的一点养料,疯狂生长着——有时只是一个对视。那一次,R大的辩论队拿了全国总冠军,黄少天以自己的七寸不烂之舌傲视群雄,拿了那一届的最佳辩手,可谓是意气风发。他和队友捧着奖杯,享受着台下如雷般的掌声。好几个R大的小女孩跑上来献花,而周泽楷戴着帽子,静静的坐在观众台上,尽管他帽檐压的很低,黄少天依然知道,那个人在看他。他心里高兴得不行,一下往观众席抛了好几个飞吻,惹得底下一片尖叫。
周泽楷耳根红了一片,在空气中伸手做了一个抓东西的动作,然后把手放到唇边,轻轻的吻了几下。
他抬起眼,露出他那双深邃的眸子,穿过人海,远远地和黄少天对视。视线缱绻缠绵地绕在一起,交织着少年之间热烈的爱火。
在无人知晓的角落里,其实还有更多这样的时光。他们像不知餍足的饕餮一样,永远贪恋着对方的温度与视线。倘若这段感情被发现,会遭到多少非议,两人都心知肚明,却还要饮鸩止渴。
没人知道这样的日子能够持续多久,同性恋三个字太过于沉重,他们都不想让对方背上那么重的枷锁。整整三年,不过是谁都不愿意放手。他们有太多不可以的理由,但每每想到对方在唇齿交缠吐露的“我爱你”,就能心安理得的活在当下——短短的三个字,是世间最可怕的咒。
毕业对于很多人来说,是一个句号。对于他们之间的关系,亦是如此。
可能是彼此都意识到了即将分离,他们都突然变得很谨慎。他们在百忙之中瞒着所有人办了签证,到温哥华来了一场旅行。蓝天白云,在一个陌生的国度,两个人第一次牵手走在街头。阳光很好,黄少天整个人像是被顺毛的猫一样,惬意得不得了,于是随口就和旁边的周泽楷说:“哎我说这地方真的不错哎,好山好水好风景,还有个大帅哥当三陪,我们……”他本来想说,我们以后常来吧。但突然意识到,他们大概是没有“我们”,也没有“以后”了。
周泽楷没有说话,只是把他的手握得更紧了。
他心里想着,以后,大概就很难体会到十指交缠的温度了。
短暂的休假过后,两个人都忙得不行。本来就有限的见面时间,被一再的压缩,变得支离破碎。不能说将来,不能说以后,连回忆从前,都只会让破败不堪的现在显得愈发的痛苦和尴尬。他们变得越来越敏感,也越来越沉默,慢慢地,无话可说。
到毕业典礼的这一天为止,他和周泽楷已经有整整一个半月没有见过面。
而今天,他在人群中看到周泽楷,只是匆匆一眼,恍若经年。
周泽楷依然是沉默的,只是周身的气场,比起之前,更多了一丝不可亲近。他似乎感觉到黄少天在看他,远远地对他做了个口型——
黄少天当时眼里被水汽蒙住了,待到那点泪水风干,一句话只剩下半句。他读出了周泽楷的唇语,他说,我等你。


(我真的是一个标题废物,所以只好借鉴一下很久之前追过的一个坑名了……如果有米妙党的话你们大概也许知道那个坑是什么……怨念啊!!)

评论

热度(36)